祝 教師節快樂



 把愛回傳給老師作者:汪詠黛


 下周就是教師節了。一進入九月,我習慣性地開始陸續打電話,問候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幾位老師,也不忘提醒孩子們,聯絡小學、中學、大學的同學,相約一起去看看老師。


兩個兒子年年被我這樣提醒,雖然嘴裡都答「好」,但並不表示他們一定都會去做;不過,為娘的我卻很堅持,總是不厭其煩地,將孩子從小學到大學,那些特別用心照顧過他們的恩師名字,一一念出來,讓孩子記得這些生命中的貴人,縱使現在聯絡不上,也要牢記在心裡,感恩、祝福這些好老師。


品格養成


老師扮要角


日前和姐姐回老家中興新村,我們不但和年高八十八歲、七十來歲的老師一起唱卡拉OK,晚上還住在當年最受我敬愛的女老師家裡。第二天早上,老師看我這個蛀書蟲的臉,埋在她書房裡,那本泛黃的張愛玲長篇小說《半生緣》,很阿沙力地說:「送妳帶回台北慢慢看吧!」我一面驚喜地道謝,一面賴皮地回答:「老師,您家開的『民宿』真是招待得太好了,我下次還要『訂房』喔!」逗得老師雙眼又笑出兩條魚尾紋。


小學、中學,都是一個人品格養成的重要時期,仔細算起來,孩子在學校和老師相處的時間,常常多過回家和父母共處、談話的時間,老師的影響力有多重要可見一斑。


每每聽到朋友提起,他們遇到的老師,不是擅長各種體罰的「馴獸師」,就是情緒起伏很大的「神經老師」,或者是色迷迷的「狼人老師」,還有不專業、愛羞辱人的老師……都曾讓他們身心受到不少創傷,每回總讓我忍不住口念阿彌陀佛,慶幸自己真是受到菩薩保佑,在各個求學階段,都能遇到令人敬重,也願意尊重學生的好老師;更幸運的是,我的孩子也都沒受到惡質老師的蹂躪。


幸好,不適任的「問題老師」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老師還是非常敬業的。雖然我們常聽到家長嘆道:「唉,現在的好老師愈來愈少了。」但如果細心觀察、探究,就會發現很多原本極有熱誠,獻身教育工作的老師,後來會教得心灰意冷,很大因素是出在「問題家長」。


即時感恩


最好的回饋


「問題家長」的普遍問題是,對於自家孩子的教育方式出現過猶不及的現象:或是太寵溺,或是太放縱,甚至完全不在乎孩子的教育。對於親師之間的關係也是出現兩極化:不是處處干涉、不信任老師的教法,就是把所有責任都丟給老師,出了大小事就一味怪罪校方和老師。遇到這樣的家長,要老師不痛心才怪。


教師節在即,想一想,您曾經遇到過哪位值得感念的老師?試著聯絡看看,給他或她一通電話、一個簡訊、一張卡片、一個擁抱,把做學生的愛回傳給老師,讓他們知道,把心血花在你我身上,並沒有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