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飛行員伙食(1  《周愚》


連續在「上下古今」版上看到關於早年大學生和師院生伙食的文章,讓我也想到來談談早年飛行員的伙食。我這裡所指的飛行員,是中華民國空軍的飛行員,也就是現在人們所稱的「飛官」。


飛行員的伙食正式名稱叫「空勤伙食」,又習慣被稱為「高空伙食」。空勤伙食又分為甲、乙、丙三種,而甲種後來又分為「甲一」和「甲二」兩級。現在我就從我入空軍時的民國四十一年 (公元一九五二年) 說起。


所謂的伙食包含了「主食」和「副食」兩項,主食就是柴米油鹽,副食就是菜餚。軍人不分軍種、職務、階級,主食完全相同,是每人每天二十七兩糙米 (換發為白米就少於此數,並搭配一定比例的麵粉) 。而我現在所要說的,就是「副食費」,也就是買菜的錢。


民國四十一年底我考入空軍官校三十六期,到位於台灣最南端東港大鵬灣的空軍預備學校 (後改為空軍幼年學校) 接受入伍生訓練,這種訓練並不飛行,只是和陸軍相同的地面操練。當時一般軍人的副食費是每人每月三十元,我們空官入伍生是丙種空勤伙食,另加二十四元,一共是五十四元,比一般多了將近一倍,照說應該不錯了。但事實上,每桌三菜一湯,一葷兩素,而所謂的葷,只是青菜或瓜類裡加了少許肉絲或肉片;一湯則是浮著幾片菜葉,或是幾根豆芽,放了點鹽和醬油,我們都把它稱作「洗鍋水」。


我們當時都是二十上下的小伙子,操練的分量很重,菜的量卻很少,吃到第二碗飯就沒有菜了,只能把盤底的菜渣和湯汁澆在飯上吃,因此總是吃不飽。尤其是,早餐都是吃兩碗稀飯、兩片饅頭,配點醬菜和油炸花生米,往往還不到上午十時就餓了。


六個月後結束入伍訓練,升入位於虎尾的空軍官校初級班,開始飛行訓練。飛行生是乙種空勤伙食,另加九十元,共一百二十元,是一般軍人的四倍。聽起來,那真是好得不得了,可是我們仍有吃不飽的感覺,尤其是一些食量較大的同學。


當時我們認為最滿意的一種菜式,是每人一個滷蛋、一塊滷五花肉、一杓素菜。以這來配兩碗飯,食量大的要三碗。而這個菜式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只相當於一個最廉價的便當。後來升到位於岡山的官校高級班,但伙食不變,一直到我們畢業。


民國四十五年初(公元一九五六年),畢業後分發到飛行部隊,飛官是甲種伙食,另加兩百七十元,共為三百元,是一般軍人的十倍,簡直是天文數字了。那時我們少尉軍官的薪餉 (不算飛行加級) 是每月一百三十元,副食費比薪水多一倍有餘,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甲種伙食當然不會再吃不飽了,但說要好到什麼程度,其實也未必。


我現在還很清楚的記得兩件事情:一是雖然是甲種伙食,但還是要在每個星期三中午「加菜」一次,而加菜千篇一律都是四分之一隻滷鴨,再加一葷一素兩菜,由此可推斷,平時不加菜時大概是什麼樣子。二是有一次一位女友請我到她家去吃飯,她的父親問我飛行員的伙食是不是很好,我回答普通,他又問我伙食費是多少錢,我答副食費每月三百元,他聽後驚訝的說:「三百元還普通!我家四人每天買菜不超過十元,三百元是我們一家人的菜錢呀!」


 


民國5154年間Edave77讀空軍幼校時的學生餐廳及用餐時情形,當時幼年生是享用丙種空勤伙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