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五村的記憶

unnamed

桃園建國五村是父親於民國37年帶著母親及襁褓中的我隨軍來台首居的眷村,二弟及三弟出生於此,民國42年隨父親調職遷至新竹三廠眷村,民國44年再因父親調職而遷回桃園位於建國五村鄰近的建國16村,但因五村盡是父親同船來台的老同事及老鄰居,所以五村卻是我們渡過童年時光最多的地方,近日在桃園縣大園鄉陳康國小(原空軍子弟小學)校友會-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se2132006/21457962看一篇到當年牟正蘊小妹「致五村」文章,其中人,事、景物竟是那麼熟悉,讓人回味!幾張當年建國五村時期的老相片,希望當年老朋友能找到熟悉的影子。

民國40年,全家(三弟還在媽肚內)攝於建國五村顧奶奶家旁的土坡邊。

老爸1 (163)      

攝於日月潭旅遊,其中有顧奶奶、顧嶽西(叔)、陳文亮(叔)、老媽抱我····

老爸1 (136)

攝於教堂對面黃家庭院,其中有顧奶奶、唐(樹華)媽媽、孫京生、何桃園、關小琴、我們一家。

老爸1 (120) 

攝於教堂對面黃家庭院,其中有毛和尚(伯)一家、楊俊卿(伯)一家、及我們一家。

老爸1 (274)

大合照-有你在嗎?我見到朱柏平·····

老爸1 (154)

《致五村》 牟正蘊

孫媽媽柴惠清是老一輩裡人氣最旺的,上下五、六代的五村小孩,大概沒有不知道她的,可惜天不假年,她先走了一步,沒等到2015年的“五村228大會”。可說來這個大會,還是和她脫不了干係。因為聚會的契機據說是在孫媽媽的長孫--大兒子臺興兒子--的結婚喜宴上敲定的。我沒接到請帖,不在現場,據說是眾多五村舊友聚集一堂,臺興、寶興兄弟,加上何桃園等提到五村應該開個村民大會什麼的,家茂兄慨然拍胸,定板立案,約定在他主持的餐飲工會咖啡廳,召開第一次“五村228大會”!當日盛況,有目共睹,暫且留給現當代精英如劉興中,李智美等小友以後為文報道。我在這兒要談的主要是一頁許多比我小的小朋友們,沒能躬逢其盛的五號歷史...

說起來你們沒法兒想象。“盛世”年代的五號,有兩口井,分佈在村子兩頭。前頭的井在張有良家和孫(濟)伯伯家中間,水質比較好,我們煮飯、喝的水好像都是從那口井提回來,灌在水缸裡的(對了,家家都有水缸的)。後頭的井在陳亞東和楊國湘家中間,大家主要在那兒洗米、洗菜、洗碗、洗衣服。還有一個池塘,坐落在大概是後來孫家和韓家那兒村子的中心位置。池塘前面有個操場,操場另一邊(即後來村子的活動中心那個位置)是“茅房”(公廁)。這“池塘-操場-茅房”把村子一分為二:前院、後院。兩院的格局大致一樣,各有三排房子。東(?)邊裡外那兩排房子,中間有走廊連接,可能是最早蓋的;外面那排後面有個小土丘,土丘後面的稻田是教堂對面黃家所的;朝西邊的這一溜房子,後門外也是稻田,是大坡腳丘家的。

向外的兩排房子,後面接著稻田,各有條小水溝流過,活水不斷,很多人家在溝裡洗衣服。我們這頭還在余學敏家後面用洋灰(就是水泥啦)修了一個水槽,讓大家洗衣服;媽媽們各自帶了搓板,邊洗邊東家西家的說長道短。在陳家和顧家外面,還有人用電線和竹竿牽了兩、三道曬衣架,平時晾曬洗好的衣服;換季的時候,也在那兒曬曬被子、褥子什麼的。

我家住在村子裡面,對後院那一半的戶口比較熟,我就來介紹一下後院的鄰居們!從村子最裡面往前列,以戶長名字為首(直呼眾位伯伯之名,先告罪),依次如下:

第一排:

顧嶽西:顧奶奶(全深的奶奶,大概是全村最年長的;據說我媽在醫院生我哥時,醫院護士愛理不理,所以生我時,堅決不去醫院,要在家由助產士接生,顧奶奶閱歷多,也過來幫了忙)、小叔叔(顧伯伯的弟弟,逢年過節都會來,所以大家都認識他)、全深(全深還有個弟弟吧?)

余殿臣:學敏、學慧、亞男、成龍(余媽媽再接再厲終於生出天之驕子)

張洪昇:兒子太小,不記得他的名字(228五村大會時聽說此子已是台灣某家著名大學教授)

何士國:桃園(小何)、健民(小咪!我們永遠懷念這個太早、太早就離我們而去的童伴)、巧玲(何媽媽姜天秀太喜歡女兒了,就抱來了這個她一直視為己出的女兒;印象中前院張有道的媽媽是第一位往生的村民,何媽媽就是第二位吧!)

牟先華:正威(我哥)、正蘊(區區在下我)

張耿光:好像也是兩男兩女,因為年紀比我小太多,名字不記得了

袁達河:燕萍,下面至少還有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袁家很早就搬走了,好像對門劉繼淑家因為人多,就頂了袁家的房子)

韓紹琦:韓媽媽柯振鳯有四個哥哥,韓家的四位舅舅有兩位常來五號,也是我們從小就熟悉的;他們的姓名很好記,分別是振中、振華、振民、振國,兄妹合成“中華民國鳳”,堪稱一絕。玲玲(我們村子的大美人,比當年的國聯五鳳有過之無不及)、士群(懷念!)、世偉(照顧媽媽,辛苦了!)、世雄(小學時在六號池塘游泳,不幸出事往生)

張殿成:小敏

第二排:

陳文亮:亞東、元東、士力、小妹(陳媽媽也喜歡女孩兒,再接再厲之後,終於如願以償)

楊家:蔚良、蔚敏(他們的女兒年紀更長一些,早已結婚,很少回來;楊家和前院張有道家是村子裏的兩家小店,賣糖果、雜貨;酸梅一毛錢五顆。。。)

焦玉鶴:金鵬(金鵬的異母弟弟名字不記得了;金鵬很會畫畫,曾經給我畫過一個美得冒泡的美女人頭。。。)

孫達榮:京生(生於南京)、臺興、寶興(“228五村大會”我才知道是台灣、寶島之謂)、莉萍

唐樹華:群英

劉明暄:黃琴書、黃琦書、繼淑(繼淑還有一、兩個妹妹吧)

徐家:興華、興亞、興隆(還有兩個姐姐的名字忘記了)

鄭狄央:兩個男孩

姚新臣:貴雲、戴龍、(還有一個小弟,叫什麼名字?)

第三排

楊俊卿:國平、國安(懷念這個小弟弟!)、國湘

金家:用周、素玲(還有個大哥名字不記得了)

范煥若:海順、春芬、海平、春芳

楊海華:家茂、家明、家強、妹妹(天不假年,還記得她小時候的樣子,懷念!她的名字?)

蘇家:政平、正宏、政馨、政芳

楊廷貴:三個孩子(名字?)

夏群芳:毅成、毅忠(哈佛牙醫碩士,太優秀了!)、毅民(對不對?)

李季傑:宗飛(懷念!)、智威、宗勇、智美、智華

涂宗德:敏華、毓華(兩個哥哥的名字不記得了)

第一、二排走廊中間還有兩個通道,分別在焦家和孫家還有劉家和徐家之間,通到第二排和第三排房子中間的露天道路上。就是這兩個通道把整條走廊化成我們躲貓貓的天然衢道,從陳亞東家外面的井邊跑過走廊,可以從焦家那兒穿出來到楊家茂家前面,跑過孫家、唐家,再從劉家和徐家中間的通道跑回走廊;不過韓家有隻狗,雖然總是在紗門後面,叫起來好兇,要小心輕輕地跑!過了鄭家,從姚家門前鑽出來,幾步路就是操場中間的電線桿--我們躲貓貓、騎馬打仗的基地。玩累了,池塘旁邊丁家門前有棵好粗的垂柳,橫入池塘裡,可以爬上去,坐一坐。春天水漲的時候,還可以在池塘邊丟丟瓦片,連飛幾次。夏天晚上操場上時不時地還會放電影,早早吃完飯,洗完澡,帶著小板凳去佔地方;蕭芳芳演的《苦兒流浪記》,還有張小燕童星時的一些片子,都在操場上看過。除夕、過年男生都聚集在操場和走道上放鞭炮(有一年,陳亞東放鞭炮還出了事,什麼事?暫且表過不提,明年228,讓他自己說吧!)。最好玩的是元宵節,家家自己糊燈籠,裡面點了蠟燭在操場上遊行。我爸爸一個朋友有一年(兔年)幫我和我哥哥糊了一個大白兔的燈籠,又大又白,裡面點了兩隻蠟燭,讓我們酷了好多年。

有的人家還可以隔出點兒小院子。我們家人比較少,就留了個院子,院子裏有三棵水果樹,一棵木瓜,一棵葡萄,還有一棵紅心芭樂。孫姐姐還記得我們家的芭樂真不是蓋的,又甜又脆,外面的皮有時還有點兒粉紅;在那個年代真的是絕無僅有的。那棵芭樂樹長得也不一般,高大的像尤加利樹一樣,每年暑假,我老爸還得攀著梯子,上樹去摘芭樂。有一年,芭樂盛產,有一天就摘了十幾二十斤,隔壁何媽媽和對門孫媽媽攛掇著我媽去賣,還逕自去陳伯伯文亮家借了把秤,來幫我媽賣。對了,陳家有秤,因為陳伯伯每天半夜就去桃園(是吧?)販菜回來,五、六點回到四號,賣給天天出去買菜的爸爸、媽媽們。好像范伯伯和涂伯伯也賣過菜,何伯伯夏天賣國冰棒,余媽媽做過炸醬麵。。。在那個物質短缺的歲月裡,我們的爸爸媽媽,把我們一個個撫養長大,多麼不容易啊!

比我年長的哥們兒、姐兒們—柏平哥、孫姐、家茂哥、臺興、台安、寶興:你們先我們離開五號,走入外面的花花世界,唸大學、專科、軍校或是提早投身工作;當年你們的成就,給了爸爸媽媽們不少教訓我們的藉口,十分可恨。可是你們早早脱掉制服,抽煙、打牌、跳舞、郊遊、泡馬子、交男友,卻又是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們羨慕的對象。什麼時候我們才長大,能像你們一樣“胡作非為”哪?

我的同儕好友們—趙剛、夏毅然、劉繼淑(姚桂雲喉嚨痛只來電話,沒來人):看看趙媽媽、劉伯伯,聽聽毅然嘴裡如何維護夏伯伯,你們怎麼把爸爸媽媽照顧得這麼好!怎麼才能讓我們的兒女們有樣學樣呢?

李媽媽、徐媽媽、楊伯伯、趙媽媽、劉伯伯,感謝您們出席建國五村的228聚會!請代表所有我們的爸爸媽媽接受我們的敬禮,沒有您們當年的辛勤勞苦,胼胝砥足,就沒有今天的我們!您們之中絕大多數在十幾二十多歲時,離家、渡海,很快的又生了我們這些懵懂、天真的孩子。您們替我們遮風擋雨,讓我們無憂無慮的成長、茁壯。我們有時也遭受挫折—沒考上中學、大學(沒關係,還有軍校、專科和夜間部!);抽煙、翹課被訓導主任、教官抓了,寄過了(沒關係,換個學校,又是條好漢,還是個人物!);太保、台妹,參加竹X幫、XX會,被警察抓了(沒關係,管訓完了,放出來,重新為人!)。我們當時年紀小,完全不知道父母的辛勞和心酸。。。和你們歷經生、離、死、別、搬、遷、聚、散的青澀年代相比,我們至少曾經年輕過,而您們的青春少年只是從早到晚努力地在做我們的父母,滿足我們的需求。感謝!感恩!感激!

最後,寄語比我們小一些的小朋友們--姚戴龍和秀芝(入籍的五村的好媳婦!)、楊家明、李永強弟兄、楊國湘、楊家強、李志美、顧全深、園真妹妹--還有我以前不認識的劉興中,五號的記憶傳給你們了!加油!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