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姊小逛世博   2010/07/07 聯合報╱蔣曉雲】



剛從上海回到家,朋友在電話裡興致勃勃地問:看世博了嗎?


知道去過了,就問看了哪些展館,聽說只進去了浦西幾個隊伍短的企業館,浦東開放式的荷蘭館和幾個忘了名字的超冷門等同擺攤賣紀念品的小國家展館,而且造訪後全家意興闌珊,一致同意到此「一」遊就夠了。


剩下的上海假期刻意繞道而行,避開世博朝聖人潮,不免驚訝。


「都說台灣館很棒耶!人家都去了,你們怎麼不去?」


「不想花幾個鐘頭排隊,又不認識人可以走後門。」


「那中國館也沒去嗎?」


「提早排隊進園後再狂奔搶到預約票,還要排四個鐘頭的隊。算了吧!」


「那沙烏地阿拉伯館呢?文茜說這輩子一定要看一次的耶!」朋友說。


「排隊排八個鐘頭可以飛到阿拉伯了。」我告訴她自己的酸葡萄理論,「其實外面走走看看就夠了,建築物可能比裡面的展出內容還精采。不管排多久的隊,進去以後不是小型博物館,就是大銀幕戲院,室內變不出更多的花樣了。世博說穿了就是個大型廟會,以前是拉洋片,現在是3D電影;以前八國聯軍拿洋槍洋砲打得中國開門跟它作生意,現在用展覽方式來推銷算是文明進步。如果出國不方便,藉世博看看外面世界也還不錯;如果你去過迪士尼樂園的小世界,那世博就是個放大版而已。我覺得中國利用這個機會提高民族自尊,上海利用這個機會促進基礎建設,共產黨利用這個機會教育人民,所以對主辦國確實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境外遊客挑這個時間去擠別人家裡的熱鬧,就像我老哥說我,是『花錢去看後腦殼』。」


朋友表示我的說法沒有公信力:「人家文茜說上海世博很棒欸,你是懶得排隊所以都沒看到好的吧!」朋友直呼電視名流芳名,雖然喊得親熱,我卻知道她和我一樣只有幸在電視上看過我們這位已經是台灣意見領袖的學妹。我認輸,而且虛心受教,承認世博白逛了,個人體認不深刻,而且可能因為缺乏遊園策略,以致在上海混了兩星期卻空入寶山了。


回家後果然在電視中見到學妹白紗裙、白拖鞋,頭上還戴了白色綴大花的髮箍,像個仙女一樣地在世博中國館訪問上海市長。開場是仙女優雅地獨坐一大廳中,她說自己正在中國館的最高層,四周都是大玻璃,望出去整個園區宛如仙境一般。據說中國館的最高一層是「生人勿近」的貴賓室,和樓底下吵吵嚷嚷揮汗排隊的人龍自然是兩個世界。我忽然想通了,人家「小妹大」,我們「大姊小」,同樣的世博園,上面是渺渺仙境,下面是滾滾紅塵,天上人間當然所見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