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聯絡!別來往!-水易回憶首篇(引用自1150校友部落格)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一定知道有一個同學外號叫「老怪」的,這裡姑隱其姓,不然怕他來告我,因為我要說一段往事,萬一對他不敬,豈不太傷感情!



多年以前;我們還在大鵬讀高三,老怪和我編在一個教授班比鄰而坐,處得尚稱和諧。有一個週日的上午,我們倆剛好碰在一起都沒外出,覺得無聊就說出去走走;去哪裡呢?不知誰先提議去澄清湖好了!於是我們倆個立刻整裝出發,換好畢挺的軍服,一看!偏偏他就穿了一雙雪白的襪子,我心裡想;這是違紀的呀!可是又不敢當面說他;只能暗自禱告「拜託!千萬不要碰到憲兵,上帝保佑!阿彌陀佛!」我們從大鵬坐火車到了鳳山,走到客運站,湊巧去澄清湖的班車還要等一個小時,正在踟躕的時候,我靈光一現!看到有一班去「鳥松」的車要開,我跟老怪說搭這班也可以,因為澄清湖就在鳥松嘛!不管三七廿一,我拉著他就上了車。車行很龜速,蹣跚地開,一路上我問司機大哥怎麼去澄清湖較快,他回答說到附近會叫我倆下車,一會兒,他說可以了;我一看果然澄清湖大門在望,於是我倆立刻謝謝司機,飛快的下了車,客運車緩緩的開走了。



站在原地看著要去的地方真是「近在咫呎,遠在天邊」,真所謂:「可望而不可及」,我拿出軍人本色勸他說,両點間直線最近,看的到一定走的到,於是展開腳功,大步的向澄清湖前進,先穿過一片果園,哎呀!怎麼進了亂葬崗,彎彎曲曲的小徑邊居然是國軍公墓,不管它!反正我們只是路過,目標正前方,再看到的是一片剛插秧的水田,田埂被農夫挖的僅有兩隻腳併攏的寬度,距離約一百公尺,我的同學皺起眉頭說:「我看是走不過去了!」想打退堂鼓?我得鼓勵他!「就這一點路,田埂不要怕!初中上學時我都走田埂管它寬窄,沒問題!我走前面,你跟著我!」於是開始如履薄冰的艱困旅程,正在我暗自得意我平衡功夫的時候,哎呀!我聽到老怪一聲尖叫,他左腳踩進爛泥裏了,白襪子、皮鞋、褲腳都是稀泥巴,只見他氣的不知所措,在這進退兩難的當下,我只有再鼓勵他,「不遠了,就快到了!」猛然又聽到他一聲慘叫!這下子右腳又踩進稀泥裏了,好吧!豁出去了!反而走的快一點。親愛的同學們:田埂不是直的,走一段要轉90度,再走一段又要轉90度,好不容易來到盡頭!一條曹公圳橫在面前;過不去!我四面張望,發現不遠處又一個水閘門,從上面的橫樑可以過到對面,可是過去後偏偏還有一條大臭水溝約一人深、四公尺寬,又橫在面前:幸好有人用幾個大石塊墊在中間可以踩過去,終於我們倆個站在澄清湖的售票口了。



「我想回去了!」他開口說了這句話,這下子,我不敢再表達意見。默默地我們在公車站牌邊的小吃攤上吃了一碗米粉就打道回學校了,一路上沒有一點兒聲音出現。



回到學校後,他幾天都不理我,我也自知理虧,不理就不理嘛!有一天上晚自習,剛好老怪不在,我知道他有寫日記的習慣,就偷偷打開他的抽屜,翻出日記一看;除了記載那天出遊的不滿外最後一句話竟然是「我恨死他了!」天啊!我罪孽深重,我真是死有餘辜!



後面的歲月我跟老怪的互動不多,畢業我只聽說他在官校擔任空運組教官,平常跟同學鮮少來往,但是畢業十週年活動在官校舉辦,他也出力不少。大概在民國72年吧,我在松山駐防,因為有一點兒事去飛管室,那裡停了一架官校的C-47,我沒在意,突然有一個官校的學生來請我到那架飛機去;說他的教官找我,一上飛機,老怪赫然在座,那一次我和他聊了一些飛機性能及官校訓練的事,還很愉快。再相見時已經是進民航以後了。



我跟老怪在民航體檢,每半年都排在同月份,偶而湊巧會碰在一起,那一天體檢完,談到爭取軍中退伍金的事,臨分手時,我說:「給張名片啊!以後可以來往連絡」。他掏出皮夾子拿出一張名片給我,我正在看名片內容,他已經離開,看了我一眼,用不屑的口氣說到:「少聯絡!別來往!」。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看著他遠離的背影,我呆立在原地,只是想著時間會永遠靜止嗎!



作者:湯水易 99/09/14


52年遊鵝鑾鼻全隊同學合影-水易、老怪當然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