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調的皮 11期湯水易 台北

542318_287934727970024_1026888769_n  

套句現在的流行語:「那些年,什麼、什麼……」,那一年我們正是幼校三年的學生,學校裡的角角落落、一草一木都熟悉的不得了,上至水塔、鐵塔,下至防空壕洞,甚至郵局後面的空蓄水池,都是我們校區停水的洗澡堂。至於看到的入伍生,哼!那一群活老百姓,不是吹牛的,把我們踢正步總加起來,準會把他們震死在當下,因為我們左胸前的三條槓,總是把我們壓的好像右肩高了些。所以那一年我們調的皮,真是罄竹難書,記憶中有幾件事真是難忘又好笑:

三鮮炒麵

「藍天俱樂部」是我們不太願意去的地方,因為去總要花錢,至於小吃部更是可望而不可及。那天是民國五十三(1964)年十月十四日,我們參加「興漢演習」國慶閱兵。在台北放了二天假回來。這天中午隊伍正要集合去餐廳午餐,有一個同學他父親是船長,台北家裡是三層樓的透天厝,經濟情況不錯。突然邀請我和另外兩個同學去藍天吃三鮮炒麵,我們三個被邀請的一聽受寵若驚,口水在口中打轉,沒有參加集合就偷偷地溜去藍天俱樂部了。等到隊伍回到隊部,值星官發現我們四個擅自脫隊,就問我們去哪裡了?我回說:李孟彥請我們去藍天吃三鮮炒麵,值星官一聽很生氣,就罰我們四個人穿上操作服上衣(十月東港還是很熱的),要來回餐廳走三趟,第一趟到了餐廳,伙房已經收拾乾淨,我們還是作勢要脅擔任伙委的飛行班入伍生王繼強要吃午飯,他拿不出來。我們四週張望,看見廚房裡有兩大籮筐炸雞腿,他說是校長苑金函將軍要給晚上加菜的,我們聽了很高興就故意說:算了不麻煩你了(後來到了部隊,才曉得他們五十五年班比我們高了三期)。回到隊集合場,我覺得需要稟報值星官一聲,就去敲他房門,他正脫了軍服要睡午覺,我大聲地說:報告值星官,我們走了第一趟回來了,他沒好氣地回了一聲:知道了。於是我們繼續走第二趟,這來回真是渾身大汗,在回到隊集合場,同學們午覺方酣。我覺得值星官也不能太舒服,於是我再去敲他的房門,大聲地報告:我們走第二趟回來了。我一看他的眼睛紅的像兔子眼似的,他火大了!連說了幾聲走!走!走!這三倘回來同學們都上樓進教室了。不用說這午覺只有在課桌上補了。

糾察勤務

當糾察這種勤務只是在週末六、日兩天在校區內,一般都挑身高挺拔的同學擔任巡邏,查察違規犯紀的學生,也輪不到我這個頭小的。有一個週六下午,我們同學正在郵局旁的花園等待集合大掃除,忽然看見校門口有三位白衣黑裙的女生走進來,頓時我們大家眼睛一亮,直到走近一看,竟然有位是我認識的,住在屏東大武町眷村,她陪同學來看剛入伍的哥哥,是海邊的通校入伍生,我沒辦法陪她們過去,剛好擔任糾察的兩位同學從基地醫院走過來,其中一位是李德運,我就介紹認識她們三位,請他倆帶她們去五隊找其中一位的哥哥。就這樣李德運認識了他後來的太太(王月華、我的鄰居)。當天黃昏李德運來找我說:他跟同時擔任糾察的戴遠灼已經約了王月華及另外一位女生,明天去屏東看電影,可是糾察勤務怎麼辦?我一想去找江明位和我替你倆擔任糾察好啦!於是第二天早點名一結束,我和江明位就帶著大盤帽、紮著綁腿、繫著寬腰帶、掛著臂章、挾著糾察紀錄本,神氣活現的就任當差了。一上午好不威風,快吃午飯的時候回到隊部,忽然聽到值星官在找糾察,我倆就立刻前去報到,他一看就愣住了,怎麼是你們兩個?我就向值星官解釋:那兩個去屏東看女朋友了,所以勤務由我們暫代。值星官一聽大罵:你們兩個混蛋,任務竟私相授受,加上他們兩個,下禮拜一起禁足。立刻拔掉我倆的行頭。換人去執行糾察勤務了。所以直到今天,我都是李德運同學的媒人(雖然他已作古幾年了)。

970572_1416751838546696_1836435364_n

打彈子

撞球檯在幼校並不多見,除了文康中心有一檯外,勤務連福利社有一檯,學生不准去,參校的軍官俱樂部卻有幾檯,而且有計分小姐,當然學生也不准去。文康中心的那一檯收費採榮譽制,自己計分,打完了在本子上簽上隊別、姓名,發餉時照扣,一桿一塊錢很便宜。有一天晚上我和一個死黨連晚自習都沒上,就溜到參校的軍官俱樂部去打彈子,我倆排在最裡面的一檯,正打得起勁,忽然發現有一個穿著筆挺軍服,胸前飛鷹亮眼。他把雪亮的自行車架好,跟著向我倆招手叫我們過去,我一看清楚原來是大隊長陳幸松,心想「完了」,於是我們倆個低著頭,先把球桿放回牆壁上的架子。突然!很有默契地向上拉起日式窗戶,還好沒有被紗窗擋住,錢也沒付就縱身跳出窗外,隔著紅花樹再翻一層,穿過基地醫院的中庭,再跑過太平間的草地,向左跳過一到紅花樹,經過郵局前的大路再跳過三號樓邊的花園矮牆圍籬,經過寢室中間樓梯進教室,幸好沒碰到隊職官,同學們都在靜靜地上晚自習。我到了座位立刻拿出作業裝著努力用功的樣子。不到兩分鐘大隊長就以極其嚴厲的眼神,緩緩地向兩邊教室查看,我連大氣都不敢喘,只用眼角餘光看到他疑惑地離去。迄今我都在想運動細胞不發達的我倆,怎麼都沒都沒被水或雜物絆倒,而障礙賽應該這樣舉辦才對,還有被抓到了會不被學校開除?真是僥天之幸呀!

抽香煙

抽煙這檔子事不知道害癮君子吃了多少苦頭,也是軍教片裡逗笑的材料,幼校三年我們煙客們總是前赴後繼地向校規挑戰,那一年我們在學校幾乎可以橫著走了,所以抽煙也不是難事。有一天早點名完畢,承隊長開恩沒有團體活動,除了勤務就等早飯集合了,我和那死黨準備到海邊抽早煙去,剛走進二號樓後面走廊,那傢伙拿了一根煙給我準備等一下抽,嘴裡嘟啷著要數一下還有幾支,怕晚上有人偷拿他的煙。我右手拿著煙正穿過中央走道,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面前,是大隊長!我要向他敬禮,可是右手怎麼舉不上去呢?大隊長立刻就說:你這個學生不學好,大清早就抽煙,回去向值星官報到。我把煙放到左手,右手向他敬禮。大隊長走後,我看到那個死黨才從柱子後出來,我真衰!他躲的挺好。回到隊部我看值星官張奇陶正在檢查勤務,我想暫時不理他,碰碰運氣。大隊長這麼忙可能會忘記,早餐進飯廳都沒事,中餐、晚餐時大隊長雖然都像往常一樣站在大隊部門口看學生進飯廳,都沒事。我在想他可能忘了,直到第二天中午我們隊伍正在進飯廳,大隊長突然叫住張區隊長講了一些話,我已經坐在餐桌位子上。值星官一進來就找到我,說昨天為何不向他報到?我說:我找了,你不在。他說:你混蛋!我怎麼會不在。但也沒多說就回去長官桌了,過了一個禮拜公佈欄裡一大堆抽煙的被記申誡一次,偏偏我兩次,備註欄裡註明「未向長官報告」。同學們奇怪地問我為什麼?我說:你們不知道啊,吸煙要先報告啊!另外這麼多吸煙的被察覺怎麼回事?原來是英訓教室下課後在走廊抽煙的同學被武維屏助教用照相機拍到送到隊上,隊長以按圖索驥的方式處份的。

緊急集合

在軍中緊急集合應該是大事,在幼校實施的次數真是廖廖可數,一年大概一、二次,每一次都聽不到完整的急促號音,只是值星官吹了哨音,大伙兒就急忙跳下床,忙著著裝、找鞋襪、拿槍去集合,跑步到校部前清點各隊人數,檢查服裝、個人裝備,然後就帶回隊部重新就寢。可是這一次就印象深刻了,那一天是週六的深夜,我們早就約好幾位同學,因為明天不外出,買了些滷菜、烏梅酒、西瓜等等,用臉盆盛著,趁著隊職官都熟睡了,踏著月色躲到防風林裡好好地小酌一番,淺唱低吟,不覺東方之既白。一看錶也快吹起床號了,正走到一、二號樓之間,突然聽到擴音器打開得聲音。這時有一個同學說:五點廿分唉,有什麼事?緊接著傳出急促而令人精神緊張的緊急集合號音,這一次可聽清楚了。我們大概五個人,快步跑到值星官室的槍架前,管槍械的委員同學正在開鎖槍的鐵條,我們拿了槍,順手也拿了裝著刺刀的寬皮帶,一扣好就跑到隊集合場準備集合。這時看到值星官走過來,他看到我們五個好整似瑕地站在那裏,嘟啷著說:你們動作怎麼那麼快?我差點兒脫口而出:我們整夜沒睡哪!可是我們不敢說,當然他忙他的去了。

那一年,很快地就在軍事管理下上課、出操、休閒、嬉鬧中過去了,進了官校再也不敢做這些事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