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

老爸1 (61)  

7月10日晨0503,媽媽以92歲高齡,在兒孫們的陪伴祈禱中,安詳地回歸主懷,經過哀傷不捨的10天,我們送他到陽明山麓,永伴父親身旁。遙望幽幽青山,無限慈恩,永留心懷。

我的媽媽   黃夢萍

媽媽娘家姓陳閨名麗君,民國十二年農曆正月十三日生於湖南省永順縣朗溪鄉大寒溶的望族家庭,家鄉山明水秀,族人純樸世耕,媽媽在此樸實農村成長,自幼聰慧,勤習女紅,養成勤儉嫻淑美德,與爸爸結婚後仍能鼓勵爸爸立志向學,進而投筆從戎參加抗日聖戰,自己卻留在家鄉,媳代子職奉侍公婆,每日晨昏定省,噓寒問暖,親奉湯水,孝聞傳遍鄉里。直到抗戰勝利次年(民國三十五年)夏天,才由爺爺陪伴自湘西永順家鄉跋涉千山萬水,歷經無數艱辛,到達首都南京與當時在軍中任職的爸爸相聚,重建小家庭。

可惜好景不常,國共戰爭爆發,媽媽又跟著爸爸,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大哥,隨國軍飄洋過海來到寶島台灣,在身無長物的艱苦情況下,重新再建家園。

來台初期的物質生活是不可與今日同日而語的,以爸爸微薄的軍中薪水,僅能說有口飯吃而已,加上二哥、三哥、我及五弟相繼出生,生活的重擔使得媽媽又重新拾起自幼勤習的女紅手藝,日夜奉獻出青春勞力,賺取微薄的工資以補貼家用,餵飽我們兄妹五人嗷嗷待哺的小口,尤其在爸爸離家進修的一大段時日,媽媽更身兼父職,一肩挑起我們教與養的重擔,在每一個夜晚昏黃的燈下,媽媽一邊督促我們的功課,一邊在織著毛衣、繡著花、織著髮網..永遠做不完的工作,終於媽媽的眼花了,頭白了,但卻從無怨言,每憶至此,總叫我不禁潸然淚下。

媽媽自己雖未受過正式的教育,但對我們兄妹的生活及學業要求,頗能嚴守己見以身教代言教,每每諄諄善誘,直到我們改過向善明白事理為止。以至今天我們兄妹五人家庭幸福美滿,學業、事業略有小成,均是媽媽一生付出的成果,直到爸爸從軍中退休,我們兄妹也一個個的成家立業後,媽媽才能稍過清閒安定的生活,每日陪著爸爸,蒔花種菜、養鳥餵魚,或出國觀光,或回鄉探親旅遊,但更不忘每年來美探望他老人家永遠惦念已移民美國的三哥和我全家。在此期盼等待今年爸媽將與美來我們相聚的時刻,又使我想起媽媽無怨無悔為我們奉獻的一生,讓我再瞭解了「平凡母親,無限偉大」的真正義意。

媽!我們永遠愛您!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