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國文背誦

IMG_0066  

公園定期清洗魚池,清洗工人將池水慢慢抽乾,池中游魚集中到池底最後一窪淺水中相互擁擠,呈現不安,也讓旁觀的我略有不忍,同時也讓我憶起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放魚」詩,這首詩曾是五十三年前,我在初中一年級參加學校國文背誦比賽,因背誦它而獲得第二名獎狀保留至今,當然這首詩句句也深深的印在我腦海至今不忘,無獨有偶的是在五十年前幼校二年級時,又參加學校國文背誦比賽,同時又獲得第二名,當時獲得校長劉秉寬將軍頒發獎品一份,我保留了獎品外的題字以為留念,至於獎品是啥?背誦的是那篇文章,已不復記憶了!

IMG_0073  

IMG_0071

放魚(白居易 唐詩)

曉日提竹籃,家僮買春蔬。青青芹蕨下,疊臥雙白魚。

無聲但呀呀,以氣相喣濡。傾籃瀉地上,潑剌長尺餘。

豈惟刀機憂,坐見螻蟻圖。脫泉雖已久,得水猶可蘇。

放之小池中,且用救乾枯。水小池狹窄,動尾觸四隅。

一時幸茍活,久遠將何如。憐其不得所,移放於南湖。

南湖連西江,好去勿踟躇。施恩即望報,吾非斯人徒。

不須泥沙底,辛苦覓明珠。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