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幼校


本篇格文入伍教育(東港大鵬灣空軍幼年學校),引用自空軍防空學校專科班部落格中,藍鴻安先生著我的軍校回憶(),藍先生民54年尾於東港大鵬灣空軍幼年學校入伍,那時我剛自幼校畢業升入官校,但回憶民51年我們入學到校的情況,與本文所述幾近相同,特予引用,再加上一些當年保存的老相片,以為分享。


校部大樓




部長經國先生巡視



難忘三鐵塔



勇敢訓練場



學生寢室一角



學生餐廳及用餐



 



當時全國唯一海水雙游泳池



花園水池永不沉軍艦



基本教練



海濱花園



校部大樓前



參加53年國慶閱兵分列式




 



 



53年國慶閱兵幼年生鼓號樂隊




入伍教育(東港大鵬灣空軍幼年學校)


入伍專列火車到了大鵬站停了下來,車站外面已有軍樂隊演奏樂章,響澈雲宵以表致最誠意的歡迎,我們下車列隊帶隊的軍官向我們介紹說:歡迎大家的是聞名中外的空軍幼年學校鼓號樂隊,我們隨著鼓號樂隊的帶引進入了學校,看到整齊劃一雄壯的步伐,個個長得一般高又俊俏,簡直帥呆了。
   
在這個時後我已經愛上這個學校了,隊伍帶到了隊集合場,隊職官臨時編隊,因天候已晚先帶我們到餐廳用餐四菜一湯,用的碗是鋁碗,菜很好吃,很合我胃口,可能肚子餓了特別好吃,我吃了兩碗;用完餐後隊職官帶回隊集合場,說明這規定那的,有幾位似老兵,老跟著我們打轉一下糾正這個,一下糾正那個的;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已經入伍兩個月的防校十四期班同學,因人數不夠不能開班,在等待這回來報到的人再合併開班;分發蚊帳、被子、枕頭、套量服裝等等均由他們負責;隊長訓話時說歡迎我們的到來,還說這裡靠海邊,夜裡比較涼要蓋好被子.....等等,因為到隊上時天色已晚,隊上環境看不清楚,隊職官也只概略介紹廁所及洗臉刷牙的地方。晚上九點半上床睡覺,忙了一整天真累人所以很快就睡著了,這是入伍的第一天。
   
應該今天起才算入伍的開始,清晨六點整哨音一響接著一聲"起床"大家忙緊收蚊帳拿臉盆,緊接著"洗臉"大家又忙緊往門外衝,以最快的速度舀上一盆水,擠上牙膏同時趕緊往廁所上小號再迅速折回洗臉,動作可要快,否則來不及可就要倒霉了,今天是第一天算預習,有一星期的時間訓練,也就是預備週專門介紹或規定以及理髮發衣服編隊整內務,大家可別小看"整內務"三個字,幾乎把我們給整慘了,尤其疊棉被,有大小棉被的疊法,疊好的話就像切豆腐一般,四四方方,隊職官要求還要有稜有角,還得夾出內務線來,對整體來說還須前後對正左右看齊,床單要用內務板和燙衣服一樣把它弄平,每次集合每次要求,最常聽的一句話"下去以後加強內務"為了求好先到的同學教我們一個秘招,就是用嘴巴噴水,還示範給我們看,然後用牙刷尾挑起稜角,接著用手捏出內務線,果然效果甚佳,惟在噴水方面需要練習,噴的好是帶霚狀,噴不好就把整可口水吐出去,棉被搞濕了晚上睡覺怎麼辦,我對此一看就會,鄉下長大的孩子幾乎人人都會,因為沒什麼好玩的,沒事就含水噴人互戲,懂得要領之後多練習就難不到了,往後的內務成績公佈,不好意思!我都是名列前茅。預備週就在緊張刺激的氣分下度過,尤其"集合"一天下來就好幾十回;每次以哨音為準"注意!面向我成講話隊形.....集合"立正"還動啊!向中看齊向前看!不要動"還沒有入列的站到這邊,繞那棟房子跑一圈"開始"跑最後的有時得再跑一兩圈,一天就幾十回這種動作煩不煩啊!
   
嚴緊的生活即將開始,預備週算是開胃菜,正式的菜餚也就即將端上來了,我們是屬第七中隊,下分三個區隊,一二區隊屬通校,第三區隊是機校和防校,睡的是大寢室,上課時我們防校的最好,是在距離寢室不遠的海邊教室,其他的要帶到比較遠的教室上課。隊上的長官有隊長<熊先勳>、副隊長<安寧>、輔導官<李仁>另有三位區隊長,分別是<羅國祥><羅勳華><廖世標>,還有三位副區隊名字可就忘了,在隊職官堅強的陣容管教下,操得我們是欲哭無淚,我呢!緊張得一連三天沒上大號。
  
本來很想家的我,這時候也就沒時間想家了,白天操個半死,晚上還要上晚自習<軍歌教唱>,先學空軍軍歌,後唱幼校校歌,然後行進間歌曲,一首一首的練,一遍又一遍唱,似乎故意把你的體力消費怠盡,果不其然一上床就睡著了,三更半夜還有人唱著軍歌睡呢!基本教練更恐怖,光立正稍息,就把你給操個半死,從小學到高中誰沒有作過,但是你怎麼做就是怎麼錯,一下子說手放的位置不對,一回說胸不夠挺........等等的;最要命的就是踢正步了,尤其是分解動作,第一動還好,第二動踢出去就停在那兒,學生多而區隊長要一個一個看,單腳著地停那麼久誰受得了?誰不是東晃晃西晃晃的,然而隊職官就好像故意要停那麼久再喊第三動,接著第四動才喊完馬上又喊第一動,這回換另一隻腳踢出去懸空,然後又是一個一個的檢查,這是什麼跟什麼嗎?簡直是在整人嘛!
   
對的;是在整人沒錯!這是在訓練"服從"基本教練的目地也就在此,其實隊職官是在盡他的職責,為了讓排面整齊,還找了幾根竹竿,一排一枝讓每個人雙手向後倒挽著,口令一下"正步走"一排排的整齊多了,真有效果,不練習是不行的,因為幼校的傳統,在每個月月底都舉行閱兵分列式,校長、教育長親自點閱,也因為有聞名中外的鼓號樂隊伴奏,七個中隊的學生得全部帶往大操場驗收,非常莊嚴且壯觀,從小我就喜歡看分列式,尤其是三軍四校以及空軍幼年學校鼓號樂隊的表演,其隊形變換變化無窮,這回我可有機會親自臨場體會感受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