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老婆   宋孝先



空軍的生活圈裡常傳承一句玩笑的話說:「老婆見官(自己的老公)大一級。」以前總覺得這是一句寵老婆的玩笑話,可是在歷經三十多年的空軍生涯後,卻更能體會這句話背後的另一種意義。回顧政府遷台以來,空軍因公殉職的空地勤官兵,已經超過一千四百人。每一個空軍官校畢業的軍官,在完成飛行訓練以前,就已經歷過失去同學的傷痛。而在飛行生涯中的朋友與同事,也許他才剛剛結婚,也許他說下個月要當爸爸既興奮又不知所措,也許他昨天還把帽子忘在你家明天要來拿走,也許你們剛剛在空勤餐廳一同吃中飯,也許你們的飛機並排在跑道頭加足油門準備起飛……下一刻,他就可能是跑道尾端的一團火球。也或許,一直到遠超過預定返航的時間,飛機還是沒有回來。基於這些林林總總的事實,在外為國打仗犧牲奮鬥的是空軍官兵,在家擔心受怕惶惶不安的都是妻小兒女,就是因為我們隨時都為保國衛民、拋頭顱、灑熱血做好了準備,所以我們都珍惜每一個能夠相聚的時間,深怕就如上面林林總總陳述的事實一旦發生了,誰來疼惜可能成為孤兒寡母的妻小兒女?在面對這些冷酷的事實,還能以身相許做為你的家後,為你養兒育女、洗滌征衣的老婆大人,你能不寵她幾分嗎?


回想軍旅生涯三十多年,多少對家庭的愧疚,在夜深人靜時總是一幕幕悄悄地襲上心頭。曾經在颱風肆虐的夜晚,我們身穿飛行裝備在機場的跑道頭警戒室待命,家裡頭狂風驟雨從吹破的窗戶灌進來,掀開了屋頂及天花板,妻子抱著襁褓中的幼女,在風雨中到左右鄰居處去尋求庇護之所。在尋常百姓家裡,那一個不是由一家之主的丈夫守護著在風雨中的妻小?而在跑道頭擔任警戒任務的我們呢?捫心自問,對妻小豈不愧疚?另外,我的小女兒自小身體孱弱,經歷疑似白血球過多症及腦膜炎的侵擾,後來雖只是一場虛驚,可是在加護病房進進出出照顧小孩的,還是家裡頭的老婆大人,而我仍然是遠在天邊的營區為軍務繁忙,等我請假回到家裡,都是度過危險期轉入了普通病房。後來在小女兒十歲以前又常為哮吼所苦,發作時幾乎無法呼吸,尖銳的呼吸聲從痙攣後逐漸縮小的喉管飆出,數十公尺外的人都會聞聲色變。這時候就看著我的老婆大人抱著小女兒,穿梭於車輛與紅綠燈之間跟病魔搶時間,如果在喉管及咽管痙攣到完全鎖住時,是立即會有生命的危險。所以醫師都讓我們在家裡備有最大號的針頭,如果萬一被交通所誤來不及送到急診室,就必須在喉管處先插進兩針。每回小女兒發病,等我聞訊趕回家時,老婆大人總是用幽幽的眼神望著我說:「你趕回來了呀?女兒剛度過危險期呢!」雖然有點無奈,可是我深深了解,當我為公務身居軍營時,家中發生這些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就是這麼個堅韌賢慧的家後啊!


我空軍袍澤「向外」作戰所面對的情境容或有所不同,但都有一個大同小異的共同處,那就是擁有一個讓你無後顧之憂向外作戰去的賢內助。如是之故,你或許在人前會看到一個治軍嚴肅「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將軍,回頭你也會看到一個柔情蜜意「俯首甘為寵老婆」的丈夫,也就見怪不怪了。


我的老婆被寵、被尊敬是自己贏來的,她曾經在背後默默的付出,一肩承擔先生對外作戰所餘留下來的「家後」事(台灣人稱老婆為「家後」,真是其來有自啊!),不是有人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賢慧的女人」嗎?男人向外作戰付出愈多,相對在家中的付出就愈少,不是擁有一個賢慧的妻子幫丈夫處理這些「後勤」作業,男人那能專心向外奮鬥?成就來自何處?妻子在家付出多,在家中的地位,怎能不見官大一級?


還有人說:「官愈大愈怕老婆」?這麼說的人,肯定未曾體會老婆們在背後付出的辛勞,先生官愈大,太太付出的辛勞愈多,她們多年累積的辛勞,勿庸置疑是該被尊敬、被寵的。空軍有句傳承的諺語:「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在這裡我也要大聲的呼籲:「老公成就大,太太功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