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委記趣二三事





當年在幼校時,幼年生享有丙種空勤伙食的待遇,每天早餐時比機、通、防校在幼校受入伍教育的入伍生多一顆水煮蛋,而每日清晨煮蛋工作卻由幼年生各隊自派2位公差擔任,戲稱為「煮蛋委員(蛋委)」,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公差,我有幸奉派擔任「蛋委」很長一段時日。




每天下午3點左右,蛋委可以名正言順提前離開出操、跑步、打掃····等團體活動隊伍,去接收蛋販(老班長兼差送蛋賺錢)送來的雞蛋,早晨起床後也免除了早點名、晨跑及早讀····,輕輕鬆鬆地提著竹籃到伙房大灶為同學們煮水煮雞蛋,因此多吃好幾個水煮蛋也成為蛋委每天當然的福利,也往往吃到吃不下早餐的大饅頭呢,或許現今的高血壓就因當年水煮雞蛋吃太多吧!?




每天多餘的雞蛋收藏在儲藏室內的長筒雨鞋中,星期天邀三、五好友抱著2筒雨鞋但到藍天飲食部,來個煮蛋、炒蛋、煎蛋、蛋花湯全蛋大餐,大塊朵頤一番。




有一回隊職官謝區隊長(被蓋)將一顆未吃的敲敲(半生熟)蛋放入褲袋,準備帶回家孝敬家中新娶的美嬌娘,被另一張姓區隊長(阿瘋)發現,故意與之打鬧玩笑將蛋捏破,黃白半凝固蛋液流滿「被蓋」褲襠,「被蓋」當場灰頭土臉尷尬萬分,當著學生面卻又不敢發作,至今仍為同學話舊時之趣談。




二年級時全期班同學為參加長官校閱進駐岡山空軍機校集訓,某日早餐時我照例到機校伙房煮蛋,可能因環境不熟悉,蛋煮的半生半熟且有許多破裂流出蛋白,但又沒有多餘的可共替換,只能硬著頭皮用臉盆盛好,等待同學列隊進入餐廳時取用,輪到周(瘟B)同學時,他不幸拿到一個破蛋,過去後又掉頭要求調換,但因為沒有多餘的我硬是不許,冒火的周立刻連蛋一巴掌呼到我面頰上,立時驚動全場,說時遲那時快,隊職官崔隊長(老馬)立刻回甩給周一個大巴掌,事後我兩人雖然都沒遭到大處份,但大聲申斥教訓在所難免,我還記得老馬大聲罵到:「兩個都不是好東西!」。




前年1150北京同學會,多年未見的同學們異地相逢,不覺又談起此一陳年往事,彷彿一切又歷歷在目,兩同學不竟交臂大笑,互乾一杯。




長城上與周夫婦合影





與我同時擔任蛋委的羅清秀已與1150同學失聯多年,希望他能看到本格文後盡早歸隊,其中後排右2為羅清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