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和(引用自網路)





建豪是個聰明的孩子,功課好,又活潑可愛,就是個性較強些。有一天早晨,真不小心把他的桌子絆倒了,建豪的文具和學用品散落一地,連飯盒也打翻了。純真驚慌失措地趕緊將文具和用品恢復原狀,可是打翻的便當盒裡的食物,都已經髒了,她一面整理一面喃喃地說:「怎麼辦?怎麼辦?」





這時候,建豪正好回教室,看到這景象,不禁大聲地說:「這個便當是我媽媽特別為我做的,裡面有我愛吃的東西,你怎麼把它打翻了,我要你賠!」
建豪又生氣又兇的樣子,使純真緊張的一直賠不是,她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今天有點兒不舒服,所以才會不小心絆倒你的桌子,還弄髒你的便當,對不起嘛!我訂兩個便當賠給你好不好?對不起!」她連聲地道歉。建豪頑固地搖著手說:「不行!不行!訂十個便當賠我,也抵不過我媽做的便當。」同學們看到建豪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都議論紛紛。





那天下午上美勞課的時候,老師將大家分成六組,每組六人共同畫一張很大張的圖,題目是「小鳥滿天下」,純真很不巧的又和建豪同一組,建豪為心中還有氣,所以當純真分配工作的時候,他都不愛聽。其餘的五人雖然生氣,也沒有辦法,後來畫好了,老師講評時指著豪的那一角說:「這一大張畫的構圖很美,可惜被這裡破掉了,可見這一組的人沒有同心合作。」





建豪聽了,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下課的時候,他去向同組的人道歉,也去向老師說明他不合作的原因,請老師原諒。





老師知道了,上課時後就對同學們說:「每個人都會有失誤或不方便的時候,如果過失是不小心造成的,我們應該要善解、包容,原諒別人。否則理直氣壯變成了『理直氣撞』,把同學們和樂的氣氛,撞得東倒西歪時怎麼辦?所以,對待同學無心的過失,要『理直氣和』,這樣才不會惹事生非,傷人傷己,才能化解仇恨圓融人事,生命也才會有更多美麗的色彩。」





第二天,純真請媽做了一個色香味俱全的便當請建豪吃,建豪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昨天真的太小氣了,兩人終於握手言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v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